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与科研活动>>正文
学术前沿讲座11 蔡曙鹏 :“班及/依饶:保存与恢复东南亚的共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9-12-11 18:38 新媒体工作站  审核人:   (阅读:)

12月5日下午14点30分,越南国立戏剧与电影学院讲座教授蔡曙鹏受邀到我校第五会议室开展关于“班及/依饶:保存与恢复东南亚的共同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贵州民族大学科研处主办。我院副院长吴电雷,吴远华、何婷、刘青、田级会、周锦乐等老师及部分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吴电雷副院长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以今年6月在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举行的《班吉/依饶:保存与恢复东南亚的共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研讨会与艺术节为例,论述一个源自印尼的民间故事如何在不同时间不断的在东南亚流播、传承与再造。蔡曙鹏教授先对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记忆和象征性的文华遗产进行学术阐述。他说,表演艺术是文化记忆与国家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戏剧具有强烈的社会活动属性,其社会功能与教育功能明显。

蔡曙鹏教授作学术讲座

蔡曙鹏教授通过与同学们进行趣味表演互动讲述了民间传说的传播方式,并强调故事会因其讲述人的地域性性化发生改变;通过对印尼、泰国、新加坡等国家的“班及/依饶”角色的分析,为同学们生动的展现了传统文化的趣味性及传承发展的过程。

 

各位同学参于表演

讲座上,部分同学们对蔡曙鹏教授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提问,蔡教授悉心为同学们解答。

吴电雷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说到,同学们要积极拍摄一些微电影来丰富课余生活;积极创新,培养有丰富的创造力,积极向上的审美能力,广泛的交际能力和极强的组织能力。强调“当地化”,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宗教文化、传统、社会风情都能引起故事的变化。

最后,师生合影留恋,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张世辉

/王兴花

蔡曙鹏教授简介

蔡曙鹏,博士,现任越南国立戏剧与电影学院讲座教授。他是一位集表演、导演、编剧和研究于一身的戏剧家、舞蹈家、评论家和学者。1972 年在新加坡南洋大学毕业后加入政府部门任职两年。1976 年蔡曙鹏赴英国攻读并获得伦敦大学南亚研究硕士学位,1979年获北爱尔兰皇后大学民族音乐与文化人类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 1980-1988 )、韩国首尔大学( 1992 )、大阪大学( 1993-1994.2012 )新加坡新跃大学( 2013-2014)任教或担任研究员。

 

上一条:学术前沿讲座12 房伟教授:历史小说与历史意识创新
下一条:文学院召开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建设座谈会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