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与科研活动>>正文
学术前沿讲座12 房伟教授:历史小说与历史意识创新
2019-12-15 10:44   审核人:   (阅读:)

12月13日上午9点,苏州大学文学院房伟教授受邀到我院做题为“历史小说与历史意识创新”学术讲座。讲座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由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和贵州民族大学科研处主办。我院副院长吴电雷教授,颜水生、李昇、高周权、尚新磊、田级会、何婷、罗长青等老师及部分文学院学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吴电雷副院长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围绕当代历史小说创作的流变、相关的文学创作以及文学史的反思展开讲述。房伟教授指出:现阶段,如何突破历史小说创作依然是一个难题很多历史小说在今天的环境中读起来还存在一些问题。他提到历史小说创作存在作者缺乏对死亡的敬畏、对民族记忆及民族历史教育方面不足等问题他强调人性叙事可以跨越民族与国界,超越性叙事并不是对历史的否认。

 

房伟教授

房伟教授指出中国新历史主义小说存在反历史理性、反中心化、历史虚无主义等问题。他告诉同学们历史缺少定律,但可以有通则,我们一定要尊重历史事实。房伟教授在指出当代历史小说的问题及出路时,指出历史与文学的关系非常复杂,好的历史文学应该是历史理性与历史想象力的融合与再造。当代历史文学的发展是青年作家面对的重要问题,高校要培养学生的创作能力,中文学习要与创作结合。他鼓励文学院的学生要多写网络小说、小诗,要培养具有历史同情写作思维把握创作思路的能力。

讲座上,同学们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提问。房伟教授悉心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最后,吴电雷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说到四点:第一,从事创作研究,文史哲要有非常好的沟通融合;第二,准确把握史料是文学研究创作的基础;第三,创作研究要充满大的人文关怀和人性理解;第四,创作研究要注重细节,要注重人性复杂面的叙述。他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创作,尤其要将个体关怀融入到大的历史背景中。

/杨 

/田 

房伟教授简介:

房伟,1976年出生于山东滨州,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届客座研究员,曾获茅盾文学新人奖,百花文学奖,紫金文学奖等,现执教于苏州大学文学院。出版小说集《猎舌师》、学术著作《王小波传》等7部。

上一条:文学院三项课题获2019年省教改项目立项
下一条:学术前沿讲座11 蔡曙鹏 :“班及/依饶:保存与恢复东南亚的共同非物质文化遗产”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