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正文
人人乐岗 自在福泉
2022-08-16 22:47 wxy  审核人:   (阅读:)

来源: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5622305&app_version=1.4.5&sid=1361888&time=1662098885&signature=eo9xqzDrKG6wJnYZ5Ek4ezj5oIpGEyK7R3LXvBgNylVOMbA02W&sign=9615182a1dc038eca9ca370923fc27ac#


中国青年网福泉8月16日电(通讯员 申雅婷)7月18日,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情暖童心·圆爱工程——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系列行动”省级专项计划即“情暖童心 筑梦成长”志愿服务团队赴福泉市乐岗五新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赛、文学院团委副书记赵晋带队,拟在乐岗开展为期一周的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系列行动。

活动期间,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将从“强化推普、政策宣讲、自护教育、写作实践、民语红歌、创编戏剧、户外运动、阅读推广、文艺汇演”等九个方面为留守儿童带去美好的七天,在短暂的时光里为孩子们播下希望的种子,结成关爱的对子,在往后的岁月中关注小朋友们健康成长。

本次活动从传播正能量、塑造正确三观、培养留守儿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角度,精心准备活动内容。

推广普通话课堂上,从《唐诗三百首》、方志敏《可爱的中国》等素材中精选教学内容,借此弘扬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志愿服务团队成员让小朋友们观看朗诵视频、练习绕口令等方式,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激发小朋友们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其中,志愿服务团队成员用一读节奏,二读意境,三读情感的方法来指导小朋友们朗诵诗歌,不仅提高了学习普通话的热情,同时切身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家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AF54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实践队在支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聪

政策宣讲时,愿服务团队成员用留守儿童的身边人身边事阐释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提高他们对政策的认知,使国家政策深入人心。让他们更加亲近党热爱党,对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

开展自护教育,通系列知识宣讲、知识竞赛、实战演练等形式,让留守儿童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自护知识,树立自护意识。

写作实践课上,指导留守儿童爱上写作,自由创作,写出真切的情感世界,在快乐学习中探索写作规律。同时指导学生参加《少年文艺》杂志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夸夸家乡美小学生作文暨短视频创作大赛,意图让山外的小学生看到他们的作品,以增强留守儿童的创作成就感与自信心。

民语红歌课堂上,愿服务团队成员将带领留守儿童学习布依语版和苗族版的红色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让他们身着民族服饰唱红歌,既能展示少年的时代风貌、树立其民族文化自信;又能激发学生的爱国爱党情怀,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埋在他们的心里。

C205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实践队在支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学玲

团队还精心创作移民搬迁相关剧本《搬不搬》,将用地道的福泉方言,围绕搬出来不易,住下来更难的主题,深情演绎一段搬与不搬的纠结和较量,从底层群众的视角感受党的关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723日上午,志愿服务团队与社区儿童一起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此次汇演在布依语、苗语、汉语大合唱红色经典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接着,童声稚语齐声朗诵方志敏《可爱的中国》、欧震《诗意中国》,饱含力量;青春活力、元气满满的健身操《一起向未来》和志愿服务团队原创戏剧《搬不搬》,赢得现场热烈掌声。最后,汇演在乐岗新区学生们表演的《感恩的心》手语舞中落下帷幕。


FF55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文艺汇演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兴桓

本次活动得到乐岗五新社区的大力支持,社区为志愿服务团队免费提供食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简崇望强调,志愿者活动必须扎实开展,真正做到温暖留守儿童、引导他们学会感恩祖国,感恩共产党,努力学习,立志建设美丽家乡。

志愿者纷纷表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背负民族复兴的大任。来到乐岗五新社区,看到搬迁的移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领下,一步步成为新市民、融入新环境、过上新生活、获得新发展、走进新时代,才真正懂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人人乐岗,就是真正的福泉。这将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已是首条
下一条:贵州民族大学学生志愿者赴黔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