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开展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研讨活动
2020-06-19 11:07   审核人:   (阅读:)

 

   

 2020618101130,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举行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系主任董振邦老师主持。讨论的主要内容是贯彻和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受到当前疫情影响本次教研活动以钉钉视频会议形式开展,本系部所有教师积极参与本次研讨活动。主要的发言人有李贤军副书记、张运卉教授、王文艺教授和吴艳教授。会议同时邀请其他系部两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首先,李书记介绍了“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高校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

其次,本系部老师围绕《纲要》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结合本专业特点如何实施课程思政建言献策。

大家的一致意见是:借本次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的机会,重新调整课程体系;教师作为教书育人的主角,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需定期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意识和思想觉悟,并向系里或学院反馈学习心得。教师根据自身事迹和行为为学生树立榜样;将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在科学发展史部分突出学科先贤们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以及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教师要在教学中鼓励学生为社会服务、思想坚定、相信未来。

 

         

 

最后,明确专业课、实践类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重点。据此要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各有侧重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根据本学科专业特点和育人目标,明确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主要内容,并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明确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落实到课程教学各方面,贯穿于人才培养各环节。重视提升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最终,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激励机制。

 

图、文/董振邦

上一条:汉语言文学系举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习研讨活动
下一条:文学院2020年西部计划考核选拔工作圆满结束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