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汉语言文学系举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习研讨活动
2020-06-19 11:12   审核人:   (阅读:)

 

2020618日下午,汉语言文学系通过钉钉会议举行了关于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研讨活动。参会代表有杨锋兵副院长、王进明老师、张乡里老师、祝云珠老师等,会议由系主任刘阳军主持。

2020528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该文件就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内容体系、教学体系、建设主渠道、教师培训、资源建设、教学团队、教学研究等方面做出了原则性安排,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遵循。

围绕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结合教学实践,老师们大致讨论了以下几点:一是认为当下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导纲要》是极其必要和重要的。二是认为领会和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导纲要》精神,最重要的途径就是结合汉语言文学专业具体课程和教学实际加以实施。三是认为实施方式应当坚持潜移默化、方向导引、诗性与思想结合的原则,而不能是机械的知识灌输和僵硬的套路说教。四是大家认为要坚守中国优秀文化传统,譬如通过古代中国神话、古代中国诗词以及古代中国散文和古代中国名人等具体载体,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谐和统一等意识培育。

    最后,通过这次教研活动,大家一致认为还需要结合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和教学实际加强学习,认真总结经验,强化课程思政实施,追求课程思政最优效果。

 

图、文/刘阳军

 

上一条:图书馆学专业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交流会
下一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开展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研讨活动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