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展示>>正文
【2020届省级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马关权
2020-05-19 15:57   审核人:   (阅读:)

励志篇

行囊在肩,放足远行

 

马关权,男,19937月出生,贵州威宁人,中共预备党员。2020年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学期间,曾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副班长、贵州民族大学官方微信工作室记者团副主席等职务。也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原创诗歌《伟大的黑影》在网上四川文化频道首届“游子吟”写作大赛二等奖;《黎明前的黑夜里》荣获全国“青年诗文”诗歌三等奖;《最美的坚持与等待》荣获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文学”大赛诗歌一等奖等荣誉。

个人感言:当你懈怠的时候,想一下你父母期待的眼神。

 

他是一只早起的“鸟儿”,生活在贫瘠的高寒山区。前些年,由于家境贫寒,地理环境的限制,踏着黑夜行走,踩着泥泞上学成了他放足远行的唯一选择。所以每个黎明前的鸡鸣成了他起床的钟点,早起的鸟儿成了他上学路上的玩伴。家到学校的路遥远且崎岖,六年的小学时光,是他过得最漫长的岁月,在这段漫长的道路给他幼小的心灵留下了许许多多深深浅浅的记忆,有喜悦、有辛酸、有苦楚、还有孤独和他背在肩上的梦想。周一到周五,一天一个来回。春天,要忍受早晨寒气逼人的冷空气;夏天,要忍受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和烈日炎炎的暴晒;秋天,要忍受干燥而急促的凉风吹打;冬天更要忍受寒冰冷雪的冰冻。许多学伴因此而放下了肩上的行囊,只有他在坚持着。

那时,他很期待初中,因为初中有晚自习,需要住校,住校就意味着结束那段漫长道路的折磨。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刚进初中的他两腿突然发痛,行动有些吃力,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腿得了风湿病,震惊了检查的主治医生,一个孩子,风湿病……医生有些怀疑,于是他开始向医生述说他刚走完的那条泥泞路,和泥泞路上的“故事”,不禁头头涔涔而泪潸潸。

那些个被病痛折磨的日子,他爱上了红色小说,《林海雪原》、《茫茫的草原》、“三红一青”等革命小说走进了他的世界,自此以后,他认识了党,打心里敬佩英勇无畏、敢于抗争、坚韧善良的万千中国共产党人。于是,他有了偶像,也有了梦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在他的心中萌发。每当熬不住的时候,他便会想起那些战士,那些共产党人的坚韧。然后背上行囊,继续放足远行。

梦想永远等着一直坚持努力的人,小学的坚持,初中的努力,高中的奋斗,他顺理成章地踏入大学。四年时光匆匆而过,他收获了很多,有丰硕的知识,有深厚的友谊,有潸然泪下的感动,也有满心欢喜的幸福和快乐。而今,他以一个中共预备党员、一个优秀毕业生的身份即将走入社会,期待着服务社会,迎接美好的未来。

现在的他,每当看到纷纷扬扬的雪花和淅淅沥沥的降雨,昔日无数难忘的画面就会不停地在他眼前播放。尽管生活早已焕然一新,但是以往的记忆就像刻在墓碑上的文字挥之不去。尤其是在通往上学路上那一条狭窄、蜿蜒、漫长的小路上,堆积的每一个脚印都有着不可磨灭的回忆。每天一个来回,整整六年,风雨无阻。一张张朴素善良的面庞,亲切微笑的容颜,冻得通红的脸蛋;被大风吹走了雨伞,大雨淋得湿漉漉,衣衫褴褛,含泪苦笑,分不清是雨是泪;雪地里奔波的身影,泥泞路上如履薄冰,手挽手,嘴角上哈气取暖的画面……求知的欲望加上父母期待的眼神与自己心中永驻的梦想,让一个个小小的肉体在风雪中挺起的坚强脊梁。

                                                   

【教师林松评语】正如你所说:“梦想永远等着一直坚持努力的人”,你的锲而不舍,战胜了生活带给你的困苦。榕树因为扎根于深厚的土壤,生命的绿茵才会越长越茂盛,希望你在未来的路上不断拼搏,像榕树一样,继续将根深扎,坚信明天会更好。

                                                       

/石登利

上一条:【2020届省级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刘佳丽
下一条:【2020届省级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杨小雪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