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中共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方案
2022-06-20 13:33 wxy  审核人:   (阅读:)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激励学生自律自强、攻坚克难,积极向上、开拓奋进,重视习惯养成、夯实人生基础,助推学院学风班风建设,特制订文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立足专业,围绕学科,聚合师资,激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三自功能,做实做细做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助推学生培养,助力学生成人成才,促进学生就业。

二、工作原则

(一)激情燃烧,把活动搞起来。

(二)赌书泼茶,把好书读起来。

(三)未雨绸缪,让人生炫起来。

(四)良禽择木,让就业易起来。

三、工作内容

(一)加大社团管理,确保社团正常运行

文学院名下挂靠了9个学生社团,各社团指导老师要督促社团负责人,对2021年的工作做好总结,积极谋划疫情防控背景下2022年的工作,要让社团功能正常发挥,突出社团特色,突显活动价值。

负责人:赵晋

(二)班级诗词背诵比赛

疫情防控背景下,要充分发挥班级功能,积极组织班级活动。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唐诗宋词元曲的背诵要成为专业基本功。要让学生喜欢上诗词背诵,于其中学会诗词格律,提升传统小学即文字、声韵、训诂的专业素养。

负责人:汉语言文学专业各班班主任及学生干部

(三)每天锻炼一小时

疫情当前,全体学生要树立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思想,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要让学生动起来,远离游戏、放下手机,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活力。

负责人:各班班主任及学生干部

(四)文明寝室评选

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在寝室的时间相对增加,每日测温晨午检、晚点名,以及钉钉打卡、青年大学习等工作基本在寝室完成,这将成为当下寝室生活的一个焦点。加强寝室文化建设,营造温馨、和谐、美好的生活氛围,是学生管理工作的一个侧重。而春夏蚊虫繁殖传播疾病较快,疫情当前学生要提高环境意识,搞好寝室卫生,筑牢防疫底线。

负责人:各班班主任及学生干部

(五)成立经典诵读小组

读书万卷,下笔有神。经典诵读应该成为文学院学生特别是中文专业学生的必修课,通过任课教师为学生开经典必读书目,学生组建经典诵读小组,能促进学生于经典中浸润,在诵读中提升专业素养,进而陶冶情操、涵养品性。

负责人:赵晋

(六)办好世界读书日活动

阅读习惯的养成对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依托图书馆学专业,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办好相关活动:1.“青春与阅读齐飞 成长携书籍同行”主题教育活动;2.春风作伴好读书——手账阅读笔记大赛。

负责人:龚剑

(七)成立传统文化研习小组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传统文化研习小组,引导大学生努力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以文育人、以文化人。

负责人:王李夕子

(八)挖掘民族瑰宝,讲述民族故事

依托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积极开展民族民间文学、民间经典故事的挖掘和整理。既能激发学生对民族文化的扬弃,也是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进而培养学生的专业认知和专业情感,促进学生关注民族文化,关心少数民族的当下生活。

负责人:莫廷婷

(九)成立剧本写作小组

依托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成立话剧写作小组,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红军长征在贵州等主题切入,结合多种表现手法,塑造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编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主题主线鲜明,创作一批高质量剧本。

负责人:罗芳

(十)成立普通话学习小组

语文教师资格证的办理,需取得二级甲等以上普通话等级证书,而标准流利的普通话,是文学院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成立学习小组,加强普通话的学习和培训,有助于普通话推广,提高语言交流水平,建立语言自信,提振学生精神风貌,为普通话等级测试提供实践平台。

负责人:赵晋

(十一)成立教师资格证备考小组

疫情背景下,教师越来越成为文学院学生就业的一个较好选择。大多数学生将其作为一个备选,成立教师资格证备考小组,让学生一起开展选课、备课、试讲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

负责人:朱莎

(十二)成立考研备考小组

随着时代的发展,学历越来越重要,学历提升已成为众多毕业生的重要人生规划。考研备考小组旨在考研信息收集与共享,组员之间相互监督共同提升,备考疑难解答等,让考研复习更加便捷高效。

负责人:刘畅

(十三)成立公务员备考小组

公务员考试竞争越来越大,只有早作准备,全面系统复习,才能提高竞争力。成立公务员备考小组,将有志于参加公考的学生召集起来,资源共享,思维碰撞,教师点拨,可以提高成功率缓解就业压力。

负责人:刘畅

(十四)成立学生摄影小组

老校区将面临搬迁,励志山、樱花大道、青春广场、贵阳路、毕节路,每个点每个空间都留下了学生的青春印记。成立学生摄影小组,在光影中留住校园印象,留住成长轨迹,一张照片、一段小视频,一个抖音作品,一种特殊的方式,留下一段属于你、属于文学院、属于民大人永恒的回忆。

负责人:姚伦燚

(十五)转变观念,就业易起来

今年全国有1076万大学毕业生,疫情防控背景下,就业压力较大。当下,学生择业观固化,对于职业规划缺乏合理思考和定位,学院每日推送就业信息,但学生投递简历者较少。各班要加强择业观的指导,压实就业责任,指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在价值多元化的时代,要放弃行业偏见,积极就业。

负责人:姚伦燚

四、组织保障

成立文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为载体,全面助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长:刘笑玲

副组长:马赛、吴电雷、杨锋兵

员:赵晋、刘畅、姚伦燚、朱莎及各班班主任

组长负责统筹协调全面工作,副组长负责抓各项工作的部署及推进,成员负责具体抓落实。

五、工作要求

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工作困难加大,全体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学院党委的决定,积极策划、合理安排、安全有序开展上述活动。以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为根本,确保学生工作服务教育教学,思想政治教育成为教学工作的推手,强化学生自律,促进学风、班风持续向好转变。

(一)学院团委负责做好动员和宣传报道工作,负责对参与活动的学生进行二课学分的核算和登记。

(二)相关班级及各项活动负责人要组织学生细化活动方案,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三)毕业班学生不强制参加,但在文明寝室活动板块,要保证寝室卫生达标。

(四)以班为单位的活动,非毕业班全体学生参加,其余活动至少参加一项。

(五)全体学生要从职业生涯规划的高度强化学习认知,审时度势明目扩胸,培养实操和动手能力,让自己成为自信且有就业竞争力的大学生。

(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对各项工作建立台账,活动结束后负责做好工作总结。



中共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2022年616



上一条:“同心抗疫情 双节话团圆”文学院庆中秋线上活动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文学院多措并举做实清明期间学生管理工作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