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与科研活动>>正文
文学院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专业召开硕士研究生第三次学术例会
2020-11-24 12:27   审核人:   (阅读:)

 

20201119日晚20:0021:30,文学院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专业师生在“腾讯会议”上召开第三次学术例会。参加本次例会的有柳爱江和周建军两位导师,以及本专业的全体研究生。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参加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讲谈会(三)——“世界的白蛇”线上讲座,学习民间文学相关前沿理论知识。

说明: C:\Users\asus\Documents\Tencent Files\2356351009\FileRecv\MobileFile\Cache_-48394bcd9d69a1a..jpg

讲座“世界的白蛇”由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郑士有教授主持。共分为三场,分别由美国肯塔基大学文理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罗靓,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桂妹,及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副系主任段怀清三位教授进行分享交流。

在讲谈会的第一场中,关于“世界的白蛇”这一讲座主题,罗靓教授分别从“英文世界中的白蛇重塑”“白蛇在东亚各国的多向旅行”和“华文文学白蛇叙事中的众声喧哗”这几个方面展开论述。罗靓教授综合了中、日、韩、英多种文学文化视界,对白蛇叙事的演化与变迁作了讨论,最终落脚至“文化在挪用中生长,其旅行与变形的能力使其历久弥新,如蛇之蜕皮,不断重生。”随后,王桂妹教授讲述了白蛇中人的“非人”与妖的“人性”的互置与颠覆,又谈及“从白蛇到青蛇”叙事主角的改变与时代情感之关联等内容。郑士有教授补充到,白蛇故事在民间文学中普遍具有的民间审美特点,即大团圆结局、女强男弱模式、人与异类婚中妖的悲惨结局等。在第三场讲谈中,段怀清教授从“不同话语体系中的‘白蛇’:历史、文化与审美”等内容展开论述,并指出白蛇故事中许仕林的产生,是从一个更“合理”的角度为白素贞的“人性化”提供了一个很可靠的说法。讲座在各学者与教授们你来我往的问与答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学生更进一步了解民间文学所具有的强大张力,即民间文学极具含量,可供不断发掘。此外,从白蛇叙事的跨语种、跨地域、跨地缘政治的考察与分析中,还认识到民间文学跨学科、跨文化比较研究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拓宽了学术视野。

文、图/罗龙凤

  /柳爱江

20201123

上一条:我院胡晓东教授等三位教师国家语委语保项目结项
下一条: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召开研究生第三次学术例会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