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与科研活动>>正文
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召开研究生第三次学术例会
2020-11-23 14:53   审核人:   (阅读:)

 

为了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能力,促进师生的学术交流,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师生于20201120日中午13:00点在文学院303教室召开了研究生第三次学术例会。参加本次例会的老师有杨红、周凌玉、颜水生、龙潜、李勇、尚新、高周,以及2019级、2020级的七位研究生。本次会议由杨红教授主持,严进同学主讲,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讨论发言

 

说明: 361b6e8ef0824f9a-01

(会议现场)

此次学术例会的核心为2019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严进以“《生死场》中三类人物的生命意识”为题进行主题发言,他把《生死场》中的人物形象分为三类:第一类人物以月英、老婆婆、金枝妈等农村妇女为代表;第二类人物以成业、二里半、金枝、麻面婆等人为代表;第三类人物以赵三、李青山、王婆等人为代表,以生命意识为核心着重阐述了三类人物所体现出来的生命意识以及发展过程。

说明: -1c045238e182e8-01

严进同学讲《生死场》)

针对严进的关于萧红《生死场》的分析,研究生同学逐一发表自己的看法。研二的刘裕先从女性主体的角度出发,探讨了萧红《生死场》中所体现出来的女性叙事困境;贾婧具体从女性的生命存在、 “无主名”的生命体验、憧憬和追求三个角度对《生死场》进行了阐述。研一的陈应红通过把《生死场》与余华的《活着》进行对比,探讨了萧红与余华的叙事态度和叙事技巧;汤露莎比较萧红对人的生产与动物的生产的描写,探讨了萧红的叙事态度和情感立场;高青把萧红的写作笔调归纳为诗意化的笔调;宴静就如何看待萧红与余华小说中对死亡描写的书写进行了提问。

研究生导师们围绕严进的主题发言以及同学们的讨论进行交流与指导。龙潜老师畅谈自己对《生死场》的阅读体验,建议大家读书时要做好读书笔记,记下自己原初的想法;尚新老师对严进主讲的题目进行质疑,认为该小说其实是在揭示主体性的缺失;李勇老师强调把研究的重心由关注“写什么”转移到“怎么写”;高周老师认为不同时期对萧红的评价应回归不同的语境;颜水生老师建议大家扩宽阅读量,认为只有在大量阅读基础上才能做出更好的比较;周凌玉老师强调原始阅读,并建议对萧红的作品进行仔细的文本细读和多样化的角度分析;杨红老师指出《生死场》是一部充满分裂感的作品,女性的生命体验、国民性的审视及民族救亡话语混杂在一起,建议严进需阐述清楚关键词生命意识的含义。

最后,杨红老师对本次学术例会进行总结。强调要积极发挥研究生学术例会的作用,把学术例会的工作落到实处,以此强化研究生同学研读文学作品的能力,培养同学们的问题意识,训练同学们用理论阐述作品的能力,为硕士毕业论文的写作打好基础。

 

                                         /刘裕先

                              / 

                              审校/ 

 

 

 

 

 

上一条:文学院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专业召开硕士研究生第三次学术例会
下一条:文学院文艺学专业召开研究生第四次学术例会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