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术前沿讲座第 27 讲 朱立元:当代中国美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2022-05-26 15:45   审核人:   (阅读:)

    2022年5月24日晚上19:00,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开办了题为“当代中国美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的学术讲座。本次主讲人为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文科资深教授、著名美学家和文艺理论家朱立元先生,主持人由文学院吴电雷教授和刘阳军副教授共同担任。

                                      会议照片(一)合照

讲座围绕“当代中国美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展开。朱老师将当代中国美学理论的演进过程分为三阶段:20世纪50-60年代、70年代、80-90年代至今。首先,朱老师对中国五六十年代美学大讨论的四大派别——以高尔泰为代表的主观派、以蔡仪为代表的客观派、以朱光潜为代表的主客观统一派和以李泽厚为代表的主张社会性和客观性相结合的一派——展开梳理和总结。其次,以“自然美”问题为例,对四派的基本观点进行了简明阐述。回顾这场美学大讨论,朱老师进行了三点总结:一是这场讨论尚未摆脱主客二分的认识论模式;二是这场讨论总体上还停留于美的外围问题讨论,而未自觉、系统深入美的本质核心问题讨论;三是不可轻易将唯心论、唯物论作为美学进步与否的评判标签尺度。此外,朱老师指出新世纪以来的美学理论硕果累累,并概括出了一些代表性美学理论学说,阐释了这些成果为当代中国美学多元共生以及现代化、世界化等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照片(二)朱立元教授

                                 会议照片(三)刘阳军副教授

朱先生对当代中国美学理论演进过程的梳理、总结以及反思,开拓了文学院师生的眼界,提高了师生的美学素养。

                                     会议照片(四)吴电雷教授

图/文 李童

一审:刘阳军

二审:吴电雷

三审:刘笑玲

上一条:传诵经典诗词 传递文化火种——文学院“经典咏流传”古诗词朗诵比赛决赛顺利进行
下一条:学术前沿讲座26 戴庆夏:语言描写与语言解释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