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术前沿讲座26 戴庆夏:语言描写与语言解释
2022-05-25 14:00   审核人:   (阅读:)

2022年5月23日晚,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学术前沿讲座第26讲在腾讯会议上进行。应文学院邀约,戴庆厦教授做了“语言描写与语言解释”为主题的讲座。戴庆厦教授是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咨询委员,中国民族语言学会荣誉会长,云南师范大学汉藏语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云南大学客座教授。本次讲座由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贵州民族大学科研处主办,文学院龙耀宏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除了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师生,还有校外众多师生,共计500多位听众。

1

龙耀宏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龙耀宏教授向戴庆厦先生表示了感谢与敬意,并做了隆重的介绍。接着戴庆厦教授便开始了长达一个小时的讲授。讲座中,首先,戴庆厦教授高度提出进入新时代要深化语言学的研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语言研究,语言工作者需思考如何深化对语言的认识,如何认识我国语言的新特点,如何把握新时代语言演变的规律,如何使语言研究更好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服务,如何发挥语言资源的功能等重要问题;而摆好语言描写与语言解释是提高语言研究质量的重要方法之一。然后,戴庆厦教授阐述了语言描写与语言解释二者的关系,提出语言描写是语言研究者的基本功、是深化语言研究的起点,语言解释是对语言现象的深化认识、是对语言现象深层次的归纳和分析;进而通过汉藏语的几个实例论述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语言描写与语言解释的内容与方法,其中语言描写主要包括准确记音、整理出符合语言规范的音位系统、细致分析语言现象等方面,语言解释可以从语言现象的属性、性质、类型、成因、动态演变、语言关系等方面进行分析,但必须遵循具体语言的特点,特别是语言的类型特点。此外,戴庆厦教授还指出汉藏语研究有做不完的课题、大有可为,并鼓励大家在这一领域努力探索。

3

戴庆厦教授做讲座

戴庆厦教授的报告内容深刻、案例丰富、具有启发性,让师生们得到了很大的启迪,在与会者提问环节,多位师生结合讲座主题积极提问,气氛热烈,戴庆厦教授耐心地解答问题,使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龙耀宏教授向戴庆厦先生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能从本次讲座中吸纳语言描写与语言解释的相关方法,打牢语言研究的基本功和提升语言研究的水平。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4

师生交流

图、文:潘家片

一 审:吴秀菊

二 审:吴电雷

三 审:刘笑玲

上一条:学术前沿讲座第 27 讲 朱立元:当代中国美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下一条:贵州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