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雅娟副教授
2024-04-15 09:50   审核人:   (阅读:)

基本情况

郎雅娟,甘肃岷县人。202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艺术人类学与民间文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任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硕士生导师。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侗族说唱文学研究》[11CZW08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龙图像在贵州多民族地区的在地化研究”[22BMZ061]主持人,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学与图像、民间文学、音乐人类学、艺术人类学、民间图像与民间文学的关系。

开设课程

本科生:比较文学概论、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科研论文写作

硕士生:文学与图像、大学语文(少数民族骨干研究生)

科研成果

专著

《贵州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电子科技大学,2011年出版。

期刊论文

《侗族说唱文学中歌师的叙事者身份研究——以<秦娘美传奇>为例》,《贵州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2期。

《论侗族叙事歌中儒家文化的影响》,《民间文化论坛》,2009年第4期。

《侗族民间故事“珠郎娘美”文本研究五十年》,《贵州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4期。

《2010年全国侗族地区经济文化协作研讨会综述》,《原生态文化学刊》,2011年第3期。

《侗族口传文学的传承机制研究》,《贵州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

《侗族“君”体文学的叙事传统及生成》,《民族文学研究》,2011年第4期。

《一首歌谣和一个村落——贵州省黎平县地扪侗寨“千三节”田野调查》,《民间文化论坛》,2012年第1期。

《一个歌师的真实生活-侗族琵琶歌歌师姚成仁传记》,《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2014年第3期。

《侗族曲艺艺术研究述评》,《贵州民族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

《国家叙事与民间叙事-论侗族电影的主体表达》,《电影新作》,2015年第1期。

《村落传统与族群记忆》,《海峡两岸侗族文化研究论文集》,中国文史出版社,2014出版。

《侗族说唱文学的叙事特征》,贵州民族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地方性知识的生产与阐释-以侗族歌谣的分类研究为例》,《民族文学研究》,2020年第5期。

《图案的生命史与秩序图景-西方人类学关于图案研究的述评》,《民间文化论坛》,2021年第3期。

《动物寓言故事比较研究——以“旭早”、古代寓言和伊索寓言为例》,《西南学术》,2023年第2辑。

课题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侗族说唱文学研究》(项目编号:11CZW082),已于2018年5月结项。(证书编号:201848)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龙图像在贵州多民族地区的在地化研究》(22BMZ061)(2022年立项)

研究生团队

目前团队有三名研究生,成立了“记录我们的热爱”的公众号,还开办了“致智研究生读书会”,定期举办读书汇报、共读计划、讲座、工作坊活动,还为同学们开设了科研论文的写作研讨活动。

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840453787@qq.com

已是首条
下一条:杨红教授-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导师简介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