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希媛教授-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导师简介
2024-04-08 15:25   审核人:   (阅读:)


基本情况

张希媛,黑龙江齐齐哈尔人。2004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任贵州民族大学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方向硕士生导师。贵州省金师(教学名师),《外国文学》省级金课负责人,贵州省普通话测试员,贵州民族大学教学骨干、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文学、欧美文学、教学艺术。

开设课程

本科生:外国文学史、欧美文学、外国文学名著导读

硕士生:比较文学概论

科研成果

主要著作:

1.独著:《比较文学背景下的中外文学研究》,中国商务出版社,2022.

2.编著:《大学语文》(全国民族院校统编教材),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

3.编著:《大学语文》航空工业出版社,2018.

主要论文:

  1. 《勇者的殉道--十字架上的茨威格》,《时代文学》(北大核心),2012年4月。

    2.《人性的救赎--茨威格爱情作品的精神解读》,《大家》(北大核心),2012年3月。

    3.《“人”的追问与守望—安妮宝贝作品主题研究》,《当代文坛》(北大核心),2011年6月。

    4.《“寄生剧”与“公主剧”--耶利内克的女性主义表达》,《飞天》(北大核心),2011年2月。

    5.《“最后的诱惑”之诱惑----评卡赞扎斯基<基督的最后诱惑>》,《作家杂志》(北大核心)2008年第6期。

    6.《情色、暴力与女性意识—耶利内克剧本研究》,《现代妇女》,2010年第8期。

    7.《莫里亚克的继承与超越》,《贵州民族学院学报》,2008年第5期。

    8.《外国文学教学改革的主导原则及改革重点试探》,《贵州民族学院学报》,2012年第二期。

    9.《“活动教学”理念对外国文学教学改革的几点启示》,《大众文艺》,2012年第1期。

    10.《苗族史诗<亚鲁王>的生态审美意识》,《贵州民族大学学报》,2014年第2期。

    11.《苗族史诗<亚鲁王>叙事的生态内蕴》,《大众文艺》,2014第10期。

    12.《苗族史诗<亚鲁王>的生态智慧及价值》,《大众文艺》,2014第11期。

    13.《试析当代电影对欧美文学名著的传承和创新》,《好日子》,2019年11月。

    14.<Analysis of the Construction of Teaching Model of Foreign Literature History Course in Local Colleges>,<ADVANCES IN HIGHER EDUCATION>,2020.06

    15.<Application Research of Multimedia Technology in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iterature History in Colleges>,<ADVANCES IN HIGHER EDUCATION>,2020.07

    16.《高校外国文学教学实践与改革研究--评<英美文学与教学研究>》,《中国教育学刊》(CSSCI),2020年12月。

    17.《比较文学研究方法在欧美文学教学中的应用分析-评<多元文化时代的比较文学>》,《中国教育学刊》(CSSCI),2021年2月。

    18.《混合式教育法在外国文学课堂中的运用》,《教育与学习》,2021年第4期。

    19.《后戏剧剧场的文本诗化美学》,《中国戏剧》(北大核心),2021年第6期。

    20.《社会通识教育理念下的西方文学史教程--评<西方文学通史>》,《中国教育学刊》(CSSCI),2022年2月。

    科研项目

    1.2010-2011年,主持贵州民族学院基金资助科研项目“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戏剧艺术初探”。

    2.2011-2012年,主持贵州民族学院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外国文学教学改革研究”,结题后获得“优秀”等级。

    3.2012—2015年,主持国家民委科研项目“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生态叙事研究”。

    4.2017-2023年,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欧美文学道德主题嬗变研究”

    5.2020-2022年,主持贵州省高等学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多元文化视域下的外国文学教学改革探析”。

    获奖情况

    1.2013年度贵州民族大学课堂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2.2013年度贵州民族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3.2014年度贵州民族大学课堂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4.2014年度贵州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

    5.2018年度贵州民族大学课堂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

    6.2018年度贵州省课堂教学技能竞赛优秀奖。

    7.2021年获“牢记殷切嘱托 忠诚干净担当 喜迎建党百年”暨“颂党恩 感党情”主题演讲比赛“优秀指导奖”。

    8.2021年获贵州民族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9.2022年获贵州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10.2022年获贵州民族大学教学创新竞赛一等奖

    11.2022年获贵州省教学创新竞赛二等奖


    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517836640@qq.com

上一条:陈静梅教授-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导师简介
下一条:龙潜教授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