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与科研活动>>正文
文学院学术前沿讲座第30讲:新时期戏曲研究热点评析
2023-05-09 09:09   审核人:   (阅读:)

2023年4月15日上午,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学术前沿讲座第30讲·新时期戏曲研究热点评析”在花溪校区行政楼第五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为上海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朱恒夫教授,文学院副院长吴电雷教授主持讲座。文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朱恒夫教授讲座中

讲座伊始,朱教授对戏曲的新时代发展状况进行了概括,将研究热点概括为目连戏、傩戏、梅兰芳表演艺术、戏曲文献、昆曲、地方剧种史以及历史剧的整理与集成。

紧接着,朱教授以目连戏和傩戏为对象,详细介绍了这两类剧种的表演形式。朱教授指出目连戏和傩戏是一种“沉浸式演出”的戏曲,特别提出目连戏没有舞台,它是以群众为演员,在各地的乡下进行演出,这种形式通常都比较容易得到大众的喜爱。朱教授还强调目连戏与傩戏之所以能得到发展,是因为人们将身体健康、五谷丰登等美好愿望寄予在其中。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讲座现场

此外,朱教授还着重介绍了昆曲。通过对文献的搜集整理分析,他认为相对于其他剧种,昆曲的兴盛之路较为曲折。朱教授还通过实例和逸闻趣事,进一步展示了昆曲发展的曲折之路。

最后,在提问交流环节,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部分同学结合学习实际向朱教授请教。朱教授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嘱咐大家所学一定要结合实践,到乡间田野多观察多总结。

讲座结尾,吴电雷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朱恒夫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由衷感谢。

                                文/王敏

                                图/吴电雷

                                 一审/李志文

                                 二审/吴电雷

                                 三审/刘笑玲

 

上一条:文学院学术前沿讲座第31讲 李伟:“文”“儒”分合与南朝至初唐时期的文学史观建构
下一条:文学院学术前沿讲座第29讲:四川民间戏剧及其跨区域交融发展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