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与科研活动>>正文
文学院学术前沿讲座第29讲:四川民间戏剧及其跨区域交融发展
2023-05-09 08:43   审核人:   (阅读:)

2023年4月14日上午,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学术前沿讲座第29讲·四川民间戏剧及其跨区域交融发展”在花溪校区行政楼第五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原四川省川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杜建华教授,文学院副院长吴电雷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参加。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前, 笔记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杜建华教授讲座中

讲座伊始,杜建华教授详细地对川剧、民间小戏、灯戏展开了概念性的区分,并强调要在更大的视野范围内看待川剧与其他剧种以及民间小戏之间的关系。

紧接着,杜教授又着重对四川灯戏、花灯、地灯的区别特征以及代表类型展开介绍。列举了川北灯戏和灯戏班的几种类型、灯戏的音乐特征、艺术特征;四川灯戏(花灯)与贵州花灯之异同点。

最后,杜教授介绍了祭祀戏剧。杜教授主要围绕巴蜀傩戏的概况、祭祀戏剧的分类、傩戏研究的发展历程等内容展开了详细介绍。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现场

在答疑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主要针对戏剧在新时代的传承、戏剧的源流演变、戏剧表演形式的创新、戏剧的艺术性等问题向杜教授求教,杜教授也针对大家的疑问一一给予了回应。

讲座结尾,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系主任田级会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田老师认为杜教授的讲座生动全面,运用具体的灯戏视频和自己对戏曲舞台的研究心得,让老师、同学们更切实地感受到民间戏剧的艺术魅力!

                              文/韦星星

                              图/吴电雷

                                                             一审/李志文

                              二审/吴电雷

                              三审/刘笑玲

 

上一条:文学院学术前沿讲座第30讲:新时期戏曲研究热点评析
下一条: 贵州民族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