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文学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圆满举办
2022-06-21 10:02   审核人:   (阅读:)

为全面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缓解大学生心理压力,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心理健康问题,更好地学习生活,文学院以学校“向阳生长·从心开始”心理健康月为契机,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一、组织各班级心理委员和学生骨干参加培训

贵州民族大学2022年心理健康活动月专题培训班于5月27日下午14:30分别在大学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花溪校区15栋教学楼圆形会议厅开班。文学院辅导员刘畅作为指导老师,组织学院45名班委参与学校培训。在培训结束后,刘畅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同学们积极发言,分享所得,并就班级心理健康工作交流经验。

图1:贵州民族大学2022年心理健康活动月专题培训合影

图2:文学院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小组讨论会

二、各班级以“向阳生长·从心开始”为主题开展班会活动

文学院各班级以“向阳生长·从心开始”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班会活动。毕业班的学生面临着就业的压力,各班级积极进行疏导,班主任、辅导员持续关注,对就业困难的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其他年级学生则以疫情之下的心理健康问题为主线,通过心理小游戏、观影、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班会。

图3:文学院各班级开展班会

图4、图5:文学院班级组织情绪绘本涂鸦活动

三、文学院组织开展解压观影活动

为丰富学生课余活动,文学院以“5·25”心理健康日为契机,分别开展了《寻梦环游记》和《夏洛特烦恼》观影活动。《寻梦环游记》以追求梦想的过程,阐述了关于梦想、死亡、亲情等情感内容,以轻松愉快的结尾治愈心灵。《夏洛特烦恼》则是描述主人公不满现实,梦回高中生活,重新开启开挂的人生,最终认识到真情与生活,阐述的是过去、友情、爱情、挫折等内容,一系列引起爆笑的情节也让大家思考自己的生活和情感。

图5、图6:文学院观影活动海报

图7:文学院小记者进行观影活动采访

四、文学院组织开展心理情景剧初赛

文学院各班级积极参与心理情景剧创作,推选剧本10余份,经过剧本筛选,班级排演,最后在学院开展情景剧选拔初赛。《聚微光·战疫情·守护花开》讲述了疫情之下大学生在封校生活中人际关系、心态调整等方面的困惑,演绎了封校生活中的宿舍情谊。《被保护的玻璃花》讲述的是因家庭贫困而自卑的大学女生得到宿舍同学的理解,并被朋友们保护而健康成长的故事。这两组情景剧同学们积极准备,制作了精美的PPT,最终通过学院初赛并推选到学校参加复赛。

绚丽的生命离不开健康的心理,拥有健康的心理和阳光的心态,才能拥有五彩斑斓的生活。疫情虽暂时无法远去,但文学院师生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心”赋能,向阳生长。

拟稿人:刘畅

一审:姚伦燚

二审:杨锋兵

三审:刘笑玲

上一条:文学院召开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军训动员大会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沐新时代阳光生长·踏红色热土前行”毕业班座谈会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