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文学院建设成就之党的建设成效
2020-08-31 16:20   审核人:   (阅读:)

 

自贵州民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文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要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履行主体责任,狠抓党的建设,党建水平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成效明显。

一、工作思路

文学院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院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开展反腐败斗争,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知识创新、文明传承、社会服务几大功能,突出教育教学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从抓领导班子建设到抓党支部建设,把党的建设一抓到底,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身上。抓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以抓好党的廉政建设为保障,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在主动担当新时代立德树人使命中不忘初心、感恩奋进,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落实举措

1、突出政治建设。文学院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思想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教职工政治学习、党支部理论学习、团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培训、进课堂。

3、着力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文学院党委在办学治教方面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班子成员抓党建“一岗双责”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任务清单,推动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4、抓实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重点抓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要求班子成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注重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师生情况。推进党务、院务公开,接受师生群众监督。

5、紧抓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组织学习党规党纪知识,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本部门日常工作,制定廉政建设措施,规范部门人员行为,开展警示教育,加强督促检查。

6、重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文学院党委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文学院岗位职责要点、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等等。落实制度规定,以制度管人管事。

7、坚决反对腐败,杜绝腐败现象。

三、党建工作成效

文学院党委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着实抓出了成效。党建工作成绩主要表现在:

1、文学院党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齐,素质优良。

2、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突出。在学院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中,学院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

3、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提升明显。学院党委对各党支部工作进行日常指导和监督,针对各党支部支委开展业务能力培训,针对党员组织发展、党支部日常管理、支委作用发挥等工作持续进行培训,使我院支部党务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显著提高,更好地服务于学院党建工作。

4、党组织多次获得荣誉。

2013年文学院学生第二支部荣获全省高校“五好”基层党组织。

2015年文学院党委荣获得贵州省高等学校“五好基层党组织”

2016年文学院本科二支部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7年文学院本科第一支部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五好基层党组织”。

20195月文学院团委获得共青团中央授予的“五四”红旗团委荣誉。

2020年文学院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获省级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成为第一批达标示范党支部。

20150915_134627

20156月文学院党委荣获贵州省高等学校“五好基层党组织”荣誉

20168月文学院本科二支部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3D38E2C65B0D0E75C0071C856DFEEBC3

20179月文学院本科一支部荣获省高校“五好基层党组织”荣誉

 

 

 

文学院

2020829

上一条:第一次党代以来文学院建设成就之学科建设成效
下一条: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APP学习标兵表彰大会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