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2022-05-26 16:24文学院办公室  (阅读:)

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是2010年初学校学科重组新建立的二级学院。现有现有教职工74人,其中男30,女44;教授16人(21.62%),副教授40人(54%),其中校聘副教授15人;讲师10人(13.51%),博士43人(58.1%),硕士18人(24.32%);党员48人,其中博士43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11人。党外人士8人(民盟4人、九三社员2人、无党派人士1人、农工党党员1人);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校级学科带头人2人,学术带头人4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骨干4人。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963人,硕士研究生(含留学研究生)111人。

学院下设“五系一部”,即汉语言文学系、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戏剧影视文学系、汉语国际教育系、图书馆学系和大学语文教学部,涵盖5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图书馆学。其中,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文艺学为省级重点学科,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为国家民委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学为校级重点学科。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为全省唯一的布点。“现代汉语”为省级精品课程,“苗语文”为省级重点课程。

文学院现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10个二级学科方向:文艺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翻译与跨文化交际、逻辑与认知。

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平台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中国语言文学2018年被增列为省级区域一流建设学科,2021年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贵州民族语言语音实验室”自2014年投入使用以来,在语言学课程教学及数据库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贵州民族语言有声数据库”项目,现已完成17个点的少数民族语音采集工作。

学院近三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4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8项。出版学术专著16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贵州少数民族语言、贵州少数民族文学、贵州地方文献与文学、修辞学、语用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傩戏傩文化等研究领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研究成果,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