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展示>>正文
【2022届省级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张海青
2022-10-10 09:38   审核人:   (阅读:)

个人简介:

张海青,女,1999年1月生,贵州六盘水人,共青团员,2022年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曾任校招就处学生助理负责人、院跨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等职。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等奖励。

个人感言:可以没有辉煌的结果,不能没有闪耀的过程。

于过程中活出精彩

作为一个从温馨的农村家庭走出来的女孩,张海青从小就清楚,在以后的生活中,父母能够给予自己的只有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唯有凭借自身的努力,才能逐步从生活中获得自身想要的东西。

几年前,由于父亲工伤致残,家中的顶梁柱倒塌,生活条件一度朝着糟糕的情况发展。家庭事故发生之际,正是她进入大学、弟弟进入高中之时。彼时家里入不敷出,她曾产生过辍学的想法。幸运的是,最终物质上的短缺不但没有成为决定她未来状况的因素,反在她的生活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不论家境如何,她始终相信,父母一定会将他们认为最好的东西都给她,而她要做的就是成为父母的骄傲。家人,是她不断前进的最大动力!

从那时起,张海青更加坚定了要在大学发光发热的决心。克服胆怯,挑战不能,是她踏入校门就立志要做的事情。

大学期间,她利用节假日勤工俭学,在校外做过发单员、促销、辅导老师等多种兼职。其中,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做图书管理员。她和室友找了很久才在一个山顶上找到那个地方。工作到中午,老板不提供午饭,她们买了一桶泡面。厚厚的棉袄、冰冷的地板、苦中作乐的玩笑、还有那开水泡开过的酸菜味,她第一次体会到工作的辛酸。尽管很多大学生会认为这类工作廉价,但这些坚持不仅帮她减轻了父母的经济负担,还让她靠自己的双手挣到了生活费,还完了助学贷款。也让她学习到许多社会知识、提高沟通能力与理解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大二时,她曾担任两个社团的负责人以及兼职教师等多个角色,在这些角色背后,是她一下课就跑去上班、开会、做计划书的匆忙的身影。她说自己曾遇到不少困难,面对部员的不理解、工作的差错、严格的要求,她无时无刻不觉得自己是一根绷紧的弦,根本放松不了。那段时间,只要手机一震动,她就会觉得心中一颤,面对社团、工作、学习上的冲突,她害怕自己将所有事情都搞砸,更害怕出错造成大家的负担。她也曾想过放弃,做一个躺平青年,但看到自己努力的每件事都在慢慢成功,她又觉得一切都值了。张海青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在妥善处理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的同时,她想努力做到全面发展。

工作中各种成绩的取得并没有使她满足和迷失自我,她清醒地知道自己离所定的目标还很远,很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在对过去的成绩作了客观分析后,她发现学习上自己的表现还有上升空间。那以后,她开始查缺补漏,不断完善自身。她认为学生始终应以学业为主,借着社团换届,她卸下了所有职务,一心扑在了学业上,通过不懈努力成绩进一步提高,在大学结束之际获得了成绩专业第一,综测专业第一的优秀战绩。同时通过了普通话二甲、全国英语六级等考试,为大学生涯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进入贵州民族大学,是她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过去的四年里,她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大收获,不仅学习成绩一路提高,综合素质也得到了较大提升。她总说,成绩和荣誉背后,是学校的发展给她创造了良好条件,是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同学的默默支持。其实一路走来,更有她踏踏实实的付出和永不言败的执着。

她一直相信,在人生的道路上,可以没有辉煌的结果,但不能没有闪耀的过程。

(内容由张海青提供,文学院新媒体整理)

教师评语:张海青同学身上体现的一名中国大学生的良好品德、体现的是为家为校为己拼搏的奋斗精神、体现的身体力行,不断奉献的工作作风。她在同学、家人、老师心中塑造起来了一个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良好形象。她,对得起自身的努力、对得起家人的期望、对得起老师的付出,她是一名当之无愧的优秀学生。

一审:刘  畅

二审:马  赛

三审:刘笑玲

上一条:【2023届省级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吴梦玲
下一条:【2022届省级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杨望检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