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展示>>正文
【2022届省级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刘慧艳
2022-06-07 09:35   审核人:   (阅读:)

个人简介刘慧艳,女,苗族,中共党员,1999年4月生,2022年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三好学生,校级一等奖学金等奖励。

个人感言是星星就应该发光,要发光就要能照亮别人。

发光是星星的责任

自入校以来,刘慧艳从未放松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经过不懈努力,她的成绩一直是班级第一,综测排名始终名列前茅。综合四年,平均学分绩点3.69,综合测评成绩97.66,班级排名均第一。即使这样,她还认为自已应该戒骄戒躁,争取获得更大的进步。

从大一起,刘慧艳一直担任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她始终积极主动负责班级各项工作规划及活动开展,坚持以身作则、团结同学、任劳任怨,对学校发出的最新通知无不一一向同学们传送解答。她积极帮助同学,任职期间班级及同学从未受过处分。她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学院的各项集体活动,如迎新会、欢送会、迎新杯等等,在2019年“迎新杯”篮球比赛中,她们班被评为“最佳组织班级”。在2020年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中,她会同其他班委共同收集班上同学的优秀事迹与班级活动材料,数易其稿、整理成册,又为班集体成功申报了校级“先进班集体”。

大二,她加入了文学院学生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尽管只是一名普通成员,但每次部长分配的工作她总会认真完成,后来她被评为了年度“优秀工作者”。她还曾担任过校苗学会青年研究小组秘书长,主要负责小组活动策划、经费管理、联系各高校苗协会等诸多后勤工作。工作中,她一刻都不敢懈怠,努力发挥自己的特长,尽力把工作完成得更完美,在任职期间多次参加贵阳各高校的苗族文化交流活动,在收尾换届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有能力的人除了能把学习和工作完成得很出色,还能在各种副业间游刃有余。2019年春季学期,刘慧艳利用课余时间到久安小学支教,并被评为了“优秀支教老师”。2019年暑假,刘慧艳加入了文学院三下乡团队到镇远县报京乡报京村开展的文艺慰问演出活动。她积极参加排练,服从团队安排,圆满地完成了演出,得到了当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2019年寒假,她还参加了学校民汉双语志愿服务队,远赴施秉县双井镇依托脱贫攻坚夜校平台,结合当地政府学校要求、以民汉双语培训为主题,通过开展普通话培训、党的十九大政策宣讲、文艺汇演等方式,帮助少数苗族群众提升汉语能力,助力当地脱贫攻坚。2021年暑假,她又跟随本专业带队老师到贵州省凯里市平茶村、台江县方召乡反排村进行国家通用语言使用情况的普及调查,宣传推广普通话。实践期间她深深感受到了发展教育和学习语言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调查者的不易。会议过往她认为,苦中有乐乐中有苦,她不仅收获了实践经验,也收获了同伴的友谊和村民的热情。同时她深刻体会到,在知识积累及人生成长成熟的过程中没有一帆风顺,自己能做的只有扬帆起航与乘风破浪。

闲暇时,她还参与了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朗诵就是其中之一。她曾在学院举办的“国风咏流传”朗诵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同时又利用专业优势在课余时间收集整理并翻译了一些苗族歌曲,曾在《贵州民族报》第4100期民族语文板块上发表过作品《敬母歌》。

刘慧艳说,大学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娱乐,我们如一颗颗小星星,相互温暖而。集体生活使她懂得要主动理解和关心别人,也使她变得更加坚强、更有担当,更能肩负起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

(内容由刘慧艳提供,文学院新媒体整理)

一审:刘  畅

二审:马  赛

三审:刘笑玲

 

上一条:【2022届省级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谢芸
下一条:【2022届省级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李孟平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