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简介
2020-03-18 15:38   审核人:   (阅读:)

 

一、培养目标

对外汉语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研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育原理、教育过程和教育方法,并用来指导教育实践,从而能够更好的实现学习者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目的。本专业为社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学生不单要具备语言学知识还包含心理学、教育学、文化学、社会学、横断学科及哲学七门学科的相关理论知识。目的是培养出融贯古今,学贯中西的综合人才。学生能够将理论应用于汉语教学中并具备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中工作的素养。本专业培养本领过硬的、能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1、思想品德

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了解国家相关民族政策;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社会公德。

2、业务能力

(1)系统掌握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文化学等基础理论学科的基本知识;

(2)系统掌握汉语国际教育的基本理论,紧跟学术前沿,探析学科发展趋势及理论走向;

(3)掌握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专业技能,熟悉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为进行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打好基础;

(4)掌握普通语言学知识、汉语专语语言学知识、具备对外汉语教师应有的心理学和教育学素养。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艺术鉴赏能力,能够用横断学科和哲学方法研究相关问题并解决问题;

(5)对中国古今文化及中外文化有较深入的研究,具备较宽广的文化视野。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水平;

(6)熟悉国家有关语言文字传播和对外交往的相关政策法规,具有一定的外事活动能力;

(7)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一定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初步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3、综合素质

(1)身体健康、遵纪守法、有社会责任感的良好公民;

(2)积极进取、爱岗敬业、知耻后勇的合格教师;

(3)心灵康健、关爱学生、理论扎实、受人爱戴的对外汉语教师。

三、主干课程与实践环节

1、主干课程:汉语国际教育概论、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法、汉语国际教育课堂教学设计、第二语言习得概论、汉语国际教育理论与方法、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概论、跨文化交际导论、基础英语、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心理语言学、文化语言学、汉语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等。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堂教学实践、课余活动教育实践、专业社会实践和课堂教学见习与实习等。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年:4年,学习年限为3-6年

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