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学专业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毕节图书馆举行
2020-08-31 13:02   审核人:   (阅读:)

824日应毕节市图书馆邀请,图书馆学专业卢云辉教授、龚剑研究馆员、馆员程亚飞、王毅前往毕节市参加毕节图书馆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图书馆学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座谈会与挂牌仪式。

24日下午“贵州财经大学信息学院、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与毕节市图书馆共建图书情报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实训基地座谈会”在毕节市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办。会议由毕节图书馆馆长余波主持,贵州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领导,贵州省图书馆学会领导,毕节市图书馆领导、中层干部,毕节市部分县(区)图书馆馆长参加会议。

余波馆长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毕节图书馆建设与发展历史及取得的成就做了简要的介绍,表示本次座谈会是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的一次深入交流。

座谈会现场

卢云辉教授表示,毕节图书馆是信念坚定的图书馆,在省内外有一定的影响力,经过长期艰苦“建业”“创业”,两次获得“国家一级图书馆”。关于图书馆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图书馆既要保护人类文明遗产,也要不断开发人类文明遗产而为读者服务。对于图书馆专业人才培养是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因素,这对图书馆学本科、硕士阶段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教育与行业的衔接,才能培养行业用得上的合格人才。

龚剑研究馆员受文学院领导委托参加本次揭牌仪式,座谈会上,围绕师资队伍、教学平台、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图书馆学本科专业办学历程与学科发展。从与省图共建“贵州省图书情报人才培训中心”、“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养基地”,为贵州省图书情报培训上千人次到2016年图书馆学本科专业的首次招生。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图书馆作为支撑,而一流的图书馆则需要图书馆学专业人才支撑。

贵州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郭长睿对财大信息管理学院做了简单介绍,针对2017年开始正式招生的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此次与毕节图书馆建立硕士实训基地,加大学生对行业的了解,促进学生学习和科研能力提高。财经大学图书馆杨帆馆长,认为此次联合基地的创建为图情专业作为贵州省图书馆事业强有力的支撑,通过实习实训基地,加强了学生与行业的联系与沟通,是实现“多赢”的举措。

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戴宇丹表示,学生进入公共图书馆实习,是从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的融合,呼吁公共图书馆的指导老师应该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传递给同学们。

25日上午,挂牌仪式在毕节图书馆一楼大门口举办,并参观七星关区图书馆。

卢云辉馆长致辞

 

挂牌仪式合影

此次毕节之行,加大了行业对我校图书馆学专业人才建设及培养过程的了解,扩大了专业的宣传力度。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服务民族地区,在贵州省和西部地区图书馆、信息服务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信息部门从事信息与知识服务及管理工作人才,提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参观七星关区图书馆

 

                                                           /王 毅

上一条:文学院开展6月23日谌贻琴省长《讲话》学习会
下一条:第二届“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研习营”成功举办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