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与科研活动>>正文
学术前沿讲座17 徐建顺副教授:中华传统读书法——吟诵
2020-12-09 15:54   审核人:   (阅读:)

 

1231930,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徐建顺应邀到贵州民族大学(十里河滩校区)行政楼第五会议室开展题为“中华传统读书法——吟诵”的学术前沿讲座。文学院院长龙耀宏教授、副院长吴电雷教授、张成副教授、祝云珠副教授、人民出版社刘泽海主任出席讲座,文学院部分学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龙耀宏主持。

IMG_9438

讲座现场

龙耀宏院长简要介绍了徐建顺副教授,同时代表我校全体师生热烈欢迎徐建顺副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并感谢徐建顺副教授帮助和支持我院工作的开展。

徐建顺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吟诵的抢救、整理与研究”的文化意义,展示了团队采录的重要资料,提升了同学对吟诵价值、意义的认知。就此,他分别从:吟诵是什么?吟诵有什么规律?吟诵对古诗文意味着什么?吟诵对古诗文学习有什么用?四个问题展开讲学。

IMG_9416

徐建顺副教授

吟诵是是汉文化圈中的文人们诵读汉诗文的传统方式,从先秦开始,通过私塾、官学等教育系统,口传心授,代代相传,流传至今。徐健顺老师从吟诵是什

么开始讲起,通过视频和现场的演示充分勾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汉语诗歌的原初表达方式,也就是它的创作方式,也就是当作者创作的时候,在他心里流动的声音是什么样的,用什么方法创作的,就该用什么方式欣赏它、学习它、诵读它。在徐建顺副教授的指导下,同学们亲身体验了《诗经•小雅》中的首篇《鹿鸣》,用亲身感受去认识吟诵的规律:平长仄短指吟诵格律体诗文的时候,在二、四、六等节奏点上,平声长而仄声短,加上平声的韵脚也长,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变化丰富而又错落有致的长短规律。

QQ图片20201204184600

互动现场

最后,龙耀宏院长即兴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段吟诵,热烈掌声过后,他说到,希望在座的广大语言学研究爱好者通过对本次讲座的仔细聆听,能够将徐建顺副教授讲解的吟诵知识运用到自身课程教学、项目研究中去,将吟诵这快速消亡的文化遗产加以抢救和传承。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IMG_9404

龙耀宏院长

 

 

文字|王兴花

图片|李小米

 

 

 

上一条:林松副教授省社科基金项目结项
下一条:文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召开硕士研究生第四次学术例会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