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与科研活动>>正文
文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召开硕士研究生第四次学术例会
2020-11-26 12:17   审核人:   (阅读:)

 

20201120日下午16点到18点,文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本学期第四次学术例会在学院104教室举行文学院参加学术例会的有罗兴贵、吴秀菊、蔡吉燕、韦述启、潘胜春、张成六位老师,以及本专业的全体研究生。此次学术例会由胡晓

东教授主持。

(学术例会现场)


会议开始时,首先由罗兴贵老师对于参加此次西昌学科建设会议做汇报,汇报的主题是新文科背景下民族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汇报时,罗老师先提出什么是新文科?根据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的说法,新文科就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是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同时,罗老师也指出新文科的内容,主要是推进文科和其他学科的交叉,有农加文、理加文、工加文、文加农等这些形式。随后,罗老师又提出新文科建设与民族语言的关系和新文科背景下民族文学发展模式。在新文科建设与民族语言的关系的讲解时,他说民族语言文学是民族高校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语言文学对高校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夯实基础特色,推动各学科的交叉建设,严格按照中央的政策开展我们的人才培养。在新文科背景下民族文学发展模式的讲解时,罗老师指出有三种,分别是“民族语言文学加专业”模式、“专业加民族语言文学模式”和“民族语言文学加一干多枝”模式。最后,罗老师又介绍了新文科背景下民族语言文学的建设目标、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教材的编写和贵州民族大学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思考等内容。

通过罗老师的汇报,在座的全体师生都领略到了新文科背景下民族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相关知识和所带来的一些思考。胡晓东老师说:结合罗老师今天的汇报主题,我们对于我们所处专业的发展前景应该更有信心,特别是现在提倡的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和新时代民族语言学科建设,很多少数民族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的关怀。韦述启老师说:在一带一路发展之下的新时代民族共同体,应该把我们的民族文化与国际接轨,特别是我们贵州壮侗语系的一些少数民族要加强与东南亚地区的交流,因为它们之间的语言存在某种关联。蔡吉燕老师说:有其他学科背景的交叉学科在语言学研究上较出科研成果,因为其视野更开阔,思维更发散。同时劝诫同学们在学习本专业课的之余,多多学习课外的知识。与会的其他老师也都发表了自己的一些体会和看法,使在坐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文、图/潘家片

                 审核/胡晓东

                 2020.11.26

 

上一条:学术前沿讲座17 徐建顺副教授:中华传统读书法——吟诵
下一条: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召开第三次学术例会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