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与科研活动>>正文
学术前沿讲座10 彭兰玉教授:语言的分析与分析力
2019-11-27 11:01   审核人:   (阅读:)

 

1125日,湖南大学彭兰玉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题为“语言的分析与分析力”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贵州民族大学科研处主办。参加讲座有吴秀菊、董振邦、周焱、蔡吉燕、王文艺、韦荣平、杨勤盛、李天元、李绍华等老师及少数民族语言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讲座由文学院长龙耀宏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1

讲座现场

彭玉兰教授就自身经历,从当代语言分析的必要性、民族语言的保护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需求等方面阐述讲座主题的重要意义。

彭玉兰教授与师生交流

她以汉语、民语为例来探讨语言的分析与分析力。分析要有目标,分析力是达到目标的能力。彭教授以三个“符合”的标准阐明了应有的定位对于语言的分析的重要性。基于需要分析的逻辑性,她指出,这种分析力首先要符合、靠近事实。她强调语言分析需要符合、靠近应用的定位。应用的定位包括是否符合事实、符合大事实、符合共识、符合特定要求。分析力的提升要能识别歧义、识别虚实、识别心灵取向、识别层次、识别思维定式、识别挂一漏万。

 

 讲座最后,彭玉兰教授与我校到场老师同学就今天讲座内容进行交流。

/ 

/冉雨民

彭玉兰教授简介:

彭玉兰,文学博士(现代语言学),教授,湖南大学文学院语言学科带头人,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库专家,教育部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督导专家,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室证书》考试主面试官,国家汉办志愿者外派面试考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抽检评审专家。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特邀专家。

 

上一条:文学院5项课题获2019年校级基金项目立项
下一条:文学院研究生参加贵州省现当代文学年会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