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与科研活动>>正文
文学院研究生参加贵州省现当代文学年会
2019-11-27 09:09   审核人:   (阅读:)

            20191025日,由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主办,安顺学院人文学院承办的“2019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年会”在贵州省安顺市召开。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研究生杨晓霞、卢俊羽、孔唯佳、贾婧,刘裕先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5391782A3806AA749C5658AF5B60D0D3

 

杨晓霞分析了何士光的中篇小说《青砖的楼房》中的聂玉玲这一女性人物形象,认为这一形象与《诗经》中的大多数歌颂美好女性的篇章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聂玉玲在清新脱俗的相貌之外,还具有了中国传统女性的美丽、善良、大方、朴素、含蓄、温柔、娴雅等等美好品质。何士光将聂玉玲那平静、从容的心境很好地侧面烘托了出来,这样一位从艰难的日子里走过来的女性,其自身的坚强与隐忍已经不言而喻,而她依旧保持着自己独特的知识分子的执着与坚持正义的信念。

C87A2D3CD452D5CF83F01D0E611F4902

孔唯佳认为残雪创作在80年代引领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新方向,她与马原等作家开创了“先锋小说”的新格局,揭开了隐藏在现实之下的“另类真实”。残雪所展示的与“外部世界”相对的“内部世界”中,更多触及人最原始的欲望,恐惧以及对生存意义的找寻感,具有超越性的价值,所以以往研究侧重于对作品中人性的深度挖掘。本文从残雪所构建的“外部世界”与隐藏性的“内部世界”中找出契合点,穿透真实下的“真实”,“虚伪”下的写作。

WechatIMG46

 

卢俊羽从三方面介绍了《汉字意蕴》审美特质:意蕴美即形式与功能的统一、情思美即情景与心灵的统一和境界美即感性与理性的统一。这部散文诗是现代诗人生命体验和审美体验的艺术诠释。

贾婧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乡土小说发展轨迹进行了简单的论述,《中国人的离乡与归乡》一文主要从鲁迅先生开始提起的乡土小说,探究他们这一代人的故乡情结和反叛意识,乡土情结不仅仅是故乡,而是由于传统文化对于人精神的压迫从而导致他们的精神出走。在五四乡土作家之后出现的一系列写作关于故乡的作家实质上也是探索其精神的归属地,时代的变化使他们不断在为自己找寻一个精神家园。

WechatIMG8

刘裕先从肖江虹的《蛊镇》、《傩面》、《悬棺》三部小说出发,分别谈论了这三部小说中的制蛊文化、悬棺文化、傩文化,认为肖江虹“民俗三部曲中”中的民俗文化具有神秘色彩与悲情色彩,从而进一步探讨当代民俗文化的传承与断裂现象。

WechatIMG17

上一条:学术前沿讲座10 彭兰玉教授:语言的分析与分析力
下一条:文学院研究生参加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年会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