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教育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丁石庆教授一行莅临文学院调研指导
2021-04-29 09:17   审核人:   (阅读:)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下称“语保工程”)是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实施,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语言文化类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2019年,为期5年的语保工程一期建设顺利完成。2021年4月19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在京正式启动二期建设,旨在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科学保护好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促进语言资源的开发利用。

 

2021年4月25日下午,教育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丁石庆教授一行莅临文学院调研指导,并对承担本年度语保课题的老师开展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民族语言标注”培训工作。龙耀宏院长、吴秀菊副教授、张成博士等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龙耀宏院长对丁石庆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并感谢语保中心近年来对我院的关心、信任与支持,让我院多名教师获得机会参与语保工程、承担语保课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龙耀宏院长会上发言)

接着,丁石庆教授指出,在过去的语保工程一期建设工作中,贵州民族大学承担了15个课题,作为贵州省内承担语保项目最多的单位,为语保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并介绍说日前语保工程二期已经启动,二期建设将在一期工程已有的资源基础上,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对此前调查收集的语言资源进行科学系统的整理加工和全面深度的开发应用,建成准确权威、开放共享的语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产出系列标志性成果,全面提升我国语言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此外还将对一些持续濒危的语言方言开展调查保护等。希望贵州民族大学的民语专家继续在二期建设中做出成绩。

 

(丁石庆教授会上发言)

之后,朱德康、陈龙、郭亚杰等语保工作人员为承担2021年度语保课题的老师开展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民族语言标注”培训工作,并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答疑与指导。

 

 

本次会议充实、高效、全面,富有极强的针对性,使与会人员了解了语保工程二期建设的规划、掌握了民族语言语法标注的基本方法,为接下来的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学院表示将按照语保中心的要求做好相关课题,用实际行动促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帮助和促进少数民族群众更加科学系统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  吴秀菊

上一条: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安全教育大会
下一条:文学院趣味知识竞赛活动圆满完成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