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文学院建设成就之共青团建设成果
2020-09-08 14:28   审核人:   (阅读:)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学院团委)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在贵州民族大学团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富于创造性地扎实开展各项团的工作,为引领全院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服务学院学风建设,服务全院广大青年健康成长成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思想教育成效显著

文学院团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改善和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一是学院开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学院党政领导带头、各班主任老师积极组织,给学生们上好思政课。例如每学期学生返校“第一课”、“国旗下的讲话”、党课团课的开展、政治理论课的开设、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等;二是以多种形式加强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例如:我院团委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工作安排下,每月定期组织学院各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利用微信平台组织好学生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利用“请抬头,听我来讲思政课”等活动方式做好学生思政教育等。三是利用沙龙会、研讨会、分享会、实践活动等形式加强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文学院青马协会的日常学习教育。

二、团的组织建设有效推进

文学院团委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第一认真履行民主选举制、落实按期换届。第二定期组织团干部学习党团重要文件和国家的各项政策,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落实青马工程,组织参加学校团校学习,提高领导班子以及各支部团干、广大青年团员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管理素质。第三,根据团支部的设置,配齐各团支部委员,做好支部工作。第四,定期收缴团费,做好记录并上报学校团委。第五,做好团员推优工作,推荐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第六,按时完成新生、毕业生的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第七,规范化发展团员。其中,20175月我院团委获得2016年度“全省五四红旗团委”;20195月获得2018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三、文化活动种类多样,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为增强各专业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丰富师生校园生活。首先我院积极利用学院学科特点,组织具有学院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例如学院学生实践(写作)能力提升平台;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毕业年级举办戏剧展演;承办“贵州民族大学第一届戏曲大赛”;承办“展青春风采抒家国情怀”贵州民族大学诗词楹联大赛。其次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级、省级等各项活动。例如参加贵州民族大学禁毒海报设计大赛;参加学校举办的筑牢中华共同体意识演讲比赛;选拔学生参加我校承办的贵州省青春诗会;选拔学生参加全省中华诵读比赛;选拔学生参加全省诚信台演大赛等。其中201812月在贵州高校大学生首届戏曲大赛中获团体优秀奖、最佳编创奖。

四、服务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效果明显

文学院团委长期以来重视引导全院广大青年树立奉献服务意识和感恩意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抓手积极指导全院团员成为网络注册志愿者。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有:开展学雷锋活动,各学生组织、各团支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学习《志愿服务条例》;参加学校组织的“民汉双语”志愿服务队;参加学校组织的“扬帆计划”暑期社会实习活动;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我院新媒体平台组织学院各班宣传委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我院张思源老师为我院学生进行新闻写作培训等。除此之外,文学院团委还认真做好其他日常团工作,开展团员的信息采集工作,素质拓展登记等工作,成为服务广大青年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

文学院团委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各兄弟学院团委的关心和支持下,认真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各项团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足。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要求,做好各项团的工作,争取更大的进步。

                                 作者:赵晋

                                   20208

上一条:文学院开展严肃换届纪律学习教育
下一条:文学院 选举出席中国共产党贵州民族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会议顺利召开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