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文学院建设成就之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成果
2020-08-31 16:22   审核人:   (阅读:)

 

贵州民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文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内涵建设,组织实施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导师制项目。该项目持续实施多年,取得良好效果,成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抓手。

一、实施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导师制项目的背景

本科教育是文学院主要办学层次。文学院共有五个专业一个专业方向,即汉语言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图书馆学、汉语言文学现代文秘方向。之所以在本科生实施导师制项目,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 

1、学生自身健康成长需要。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刚刚进入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学习的学生,由于高考的压力刚过去,大多数学生有得到解放的感觉,想让自己轻松下来,缓口气再说。同时对读大学的意义认识上模糊,一些学生会失去目标追求,不知道如何科学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特别是不知道课外时间该如何学习和发展。表现在学习上不太主动自觉,不太刻苦用功;玩乐的时间多,用在学习上的时间少;即便是看书学习,往往也不能紧紧围绕专业来进行,杂乱无章,有的甚至把大把时间用在浏览网络上碎片化的知识信息上。这样的状态不利于学生系统地学习和掌握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不利于学生充分运用学校的教学资源,浪费掉许多宝贵的青春年华,也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正是基于学生进校初的这种状态,文学院决定必须加以改变,要实施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导师制”项目。

2、复杂社会环境对学生的不良影响。伴随科学技术的进步,交通通讯的便利和信息的发达,地球变成了一个小村落。世界各国的交往联系越来越密切,各种思想文化相互影响,相互碰撞,有渗透也有抵制,有保护也有吸纳。各种势力也乘势而上,有合作也有竞争,有携手也有斗争。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社会生活非常复杂,文化多元化、思想多元化发展凸显,这些对人们产生重大影响,青少年也不能例外。特别是不良的社会意识对青少年的影响无处不在,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社会都应该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界更是责无旁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就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要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高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思想政治工作是全体教职员工的责任。教师应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文学院实施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导师制项目,就是希望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对学生课外的指导上来,这种指导不只是学习方面的,该如何看书、如何练习写字写作之类;还包括对学生思想的引领、人生的指导,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经常性接触、朋友式座谈交流的方式,教师们把自己的人生经验、生活感悟告知学生,把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希望和要求宣传到学生,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科学安排学习与生活,主动参加课外实践活动,从而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更明确地健康发展。所以本项目实施符合新时期党中央对高校的新要求,也有利于学生课外素质的拓展,有利于实现学校的培养目标。

二、文学院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项目实施效果

出于对学生负责的本意和态度,文学院领导班子和老师认真思考和探讨:在谋求学院发展、搭建教职工干事创业平台的同时,如何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如何改变目前许多学生不太爱学习的状态?如何帮助学生全面提升素质?研究探讨的结果是决定在本科生中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于是着手制定“文学院本科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方案”。从读、写、背等几个方面入手,强化人文传统的基本训练,把综合素质的提升作为学生学业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是一项对学生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此项工作2012年启动,从2012级学生开始实施。到现在为止我院连续实施了6年,分别在12级、13级、14级、15级、16级、17级、18级学生中进行。我们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改进“方案”,开始时各专业学生统一按一个方案实施,从 2013级开始按照专业不同来分别制定“方案”,这样的方案更适合不同专业的特点。把方案发到各专业学生人手一本,向学生讲清该方案实施的意义。考虑到学生可能缺乏落实方案要求的自觉性,我们将学生分配到全体老师名下,动员老师们参与实施,督查指导学生完成该工程要求的任务。以学期为单位老师对学生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老师们虽然自己份内工作任务多,很辛苦,但还是克服困难,服从学院的份外工作安排,认真完成任务服务学生。从该方案的实施效果来看,总体上比较好。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清楚了自己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课后能够合理安排学习与休息时间,大部分课余时间用在学习上,用在进图书馆方面。进入图书馆的学生更多了,爱读书阅读的人也更多了。我院从图书馆得到这样的数据:2013年,文学院学生进入图书馆16991人次,在全校各学院排名第二;借阅图书13251次,在全校各学院排名第一。2014年,文学院学生进入图书馆42993人次,在全校各学院排名第三;借阅图书11500次,在全校各学院排名第一。2015年,文学院学生进入图书馆63034人次,在全校各学院排名第一;借阅图书12108次,在全校各学院排名第一。在2018年第四届“校园读书月”暨第23个“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中荣获2017年度各学院生均入馆总量排行榜第一名,荣获2017年度各学院生均借阅总量排行榜第二名,文学院还因此得到图书馆的表彰,发给奖状。文学院学生进入图书馆的人次每年都有增加,说明学生能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图书资料来学习,说明学风越来越好。实践证明,实施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项目,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发挥了作用,2359名学生受益(2012164名学生,2013542名学生,2014220学生,2015289名学生,2016411名学生,2017级399名学生,2018级334名学生),促进了文学院院风学风的好转和优化。

文学院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方案

2018年学生进校图书馆学习荣誉证书

图书馆喜报

 

文学院

2020829

 

上一条:文学院 选举出席中国共产党贵州民族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第一次党代以来文学院建设成就之学科建设成效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