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教师韦述启赴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访问讲学
2019-03-01 15:16 文学院新媒体  审核人:   (阅读:)

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水语教师韦述启博士应日本广岛大学铃木俊哉(Suzuki Toshiya)博士的邀请于2019年2月15日赴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亚洲与非洲语言文化研究所进行了为期3天的正式访学,期间参加了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的中国西南诸民族的文字学研讨会,共举办了两场讲座。

 

韦述启老师与铃木俊哉博士在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影

东京外国语大学(Tokyo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日文平假名:とうきょうがいこくごだいがく),是于1897年建立、1949年开设大学教育的日本顶尖、世界一流的著名外语类国立大学。学校位于日本东京都,简称“东外大”。东京外国语大学入选了日本文部科学省颁布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B类校、全球G30计划,同时也是日本顶尖单科类国立大学联合“东京四国立”(一桥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东京医科牙科大学)的成员之一。

 

韦述启老师与论坛嘉宾在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门合影

2月16日上午11:00,韦述启老师在铃木俊哉博士的介绍下拜访了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亚洲与非洲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的荒川慎太郎教授。

 

东京外国语大学荒川慎太郎教授向参会嘉宾介绍馆藏水书文献

下午13:00,中国西南诸民族的文字学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来自日本广岛大学(Hiroshima University)的版本学专家铃木俊哉(Suzuki Toshiya)博士、东京外国语大学(Tokyo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的西夏文专家荒川慎太郎(Arakawa Shintaro)教授、缅甸语/掸语专家泽田英夫(Sawada Hideo)教授、汉语专家高桥均(Takahashi Hitoshi)教授、国学院大学(Kokugakuin University)的纳西东巴文专家黑泽直道(Kurosawa Naomichi)教授、东洋大学(Toyo University)的彝文专家福田和展(Fukuda Kazunori)教授、侗台语专家吉川雅之(Yoshikawa Masayuki)教授、立命馆大学(Ritsumeikan University)古汉字专家落合淳思(Ochiai Atsushi)教授、日本大学(Nihon University)彝文专家清水享 (Shimizu Toru) 教授、大阪大学(Osaka University)越南语/喃字专家清水政明(Shimizu Masaaki)教授、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汉字专家笹原宏之(Sasahara Hiroyuki)教授、上智大学(Jochi University ) 说文/汉语专家高桥由利子(Takahashi Yuriko)、山口大学(Yamaguchi University)汉语专家更科慎一(Sarashina Shinichi)教授等十所高校的十三位教授与来自中国贵州民族大学的韦述启博士,齐聚东京外国语大学亚洲与非洲语言文化研究所三楼会议室。共同研讨中国西南部的水书和彝文两种独特的文字。

 

韦述启老师在会上作《水书研究综述》演讲

韦述启老师在研讨会上用图片、文字、视频,汉语、英语、水语向日本的专家学者介绍水书的研究现状以及水书开发利用的情况,反响良好。

 

 

东洋大学福田和展教授介绍他的彝文研究进展

接着,来自东洋大学的福田和展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他的中国云南彝文规范研究,包括彝语概说、彝文规范化、云南规范彝文、汉语词汇处理、表音文字及东洋大学馆藏彝文文献。

 

研讨会会场

16:30分,会议进入共同研讨阶段,韦述启博士和福田和展教授在会上接受日本参会专家学者提问。就日本专家关心的水书问题、彝文规范问题进行一一解答,研讨氛围热烈。

 

韦述启老师向日方赠送水书书法作品

2月16日研讨会结束之后,韦述启博士向日本广岛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东洋大学、日本国学院大学的专家学者赠送由贵州民族大学韦宗林教授精心创作的水书书法作品,日方专家一一接受,并与韦述启博士合影留念。

 

韦述启博士向日本听众解读水书文字

2月17日上午10:00,研讨会继续进行,韦述启老师用英语向参会专家学者作《水族及其语言文化》的演讲,介绍水族的历史、水族及其相邻民族、水族文化的独特性、水族文化被专家发现的历程、并对水语研究作一个简要的综述。

 

广岛大学铃木俊哉博士介绍水书国际编码的申报过程

接下来,日本广岛大学铃木俊哉博士向专家介绍水书申报国际编码的过程,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并把他对水书国际编码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跟与会专家分享。

 

韦述启老师向日本国学院大学黑泽直道教授赠送礼物

研讨会结束之后,韦述启老师把贵州民族大学水书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潘朝霖研究员创作的水书书法作品赠送给日方。

主办方东京外国语大学亚洲与非洲语言文化研究所教授荒川慎太郎作总结。他说,韦述启博士的到来为我们了解中国、尤其是贵州水书研究界的成就提供了一个窗口,我与大家一样期待两校之间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最后,韦述启博士与诸位教授一起就下一步中日学术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期待今后加强水书文化的研讨和交流。

 

上一条:文学院召开新学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召开第四次全体大会

快速导航

更多..体关注

更多..习园地

更多..料下载